2013 年 8 月 30 日

[經驗]九件網頁設計師該常做的事,至少我這麼做

本篇目錄

常常會聽到同業說去X匠上幾堂課就說自己是網頁設計師,結果做出來的東西不要說給客戶,自己看都覺得傷眼,但是我覺得這個問題點的本身是做的人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更不曉得自己為什麼要這麼做。有些人聽說當網頁設計師門檻不高而且薪資不錯,於是就去上課學習如何成為一位網頁設計師,上完課之後覺得自己已經會做網站了,就開始找相關工作,但是等到了職場,開始要把所學運用在工作上時,發現學的根本不夠用,還沒真的到戰場上就先在戰場邊抖個不停,最後怯場黯然離開,不然就是武器還沒拿出來就已經戰死沙場。

如果你真的想當網頁設計師,你必須先瞭解什麼是網頁設計,因為網頁設計只是一個統稱,裡面包含了許許多多的環節,並不是你學會photoshop就可以當網頁設計師,也不是你會HTML就可以說你是網頁設計師,網頁設計師的門檻並沒有你想像中的這麼低,而且如果你沒有很強大的耐心跟與人合作的包容心、同理心,以及不滅的熱誠,你會做的很痛苦。因為你可能會遇到同一個頁面一天改10次,或同一個網站一天改10幾20次還要連續改超過3個月,也許你覺得我說的很誇張,怎麼可能會遇到這種事?我只能跟你說有這樣的經驗的網頁設計師真的多的不是兩隻手可以數得完,而且到這種地步不是一天到晚罵客戶,就是一天到晚跟同事惡臉相向,這樣的環境下你要可以繼續做你該做的工作無疑是一種折磨,然而你可以撐過這樣的折磨嗎?更何況這樣的情況並不是遇到一次兩次就結束,是可能你每做一個網站就可能會發生好幾次,我是說好幾次,你真的可以承受嗎?

如果你已經是網頁設計師了,相信你對我說的這些事情應該不至於太過陌生,但是總會有遇到過不了或卡關的時候,這時候該怎麼辦?

1.走出舒適圈
為什麼是舒適圈?如果你公司會發脾氣或不爽不滿,通常這種情況都不會是在菜鳥剛進公司的時期,因為如果是剛進公司頂多覺得自己倒楣,還是會默默的把事情做完,但是一旦你變成老鳥,又沒有菜鳥欺負,自然而然就會說話變大聲或跟同事之間有糾紛,原因在於你已經習慣的那個環境,而這個環境就是你的舒適圈,但是我說的走出舒適圈並不是說非得要你辭職不幹,而是你可以去參與其他的團體,比方說設計師聚會之類的,暫時讓你離開你的舒適圈,可以解放你在舒適圈內的壓力與不滿,讓你可以喘口氣,順便交上新朋友,也許會遇到意外的結交知心好友噢!但是如果光是暫時走出舒適圈也沒有效果,那我想你該好好考慮一下打破你的舒適圈了。

2.展開新計劃
計劃的內容可以千奇百怪,比方說打工渡假、學習新技術、設定讀書目標、在電影院瘋狂看三場電影、做自己的網站計劃等等,這些計劃不管是怎樣的內容,通常可以幫助你獲得不一樣的經驗值,而這些經驗值都會幫助你提升自我的價值,如果你正卡關不知道怎麼繼續向上前進,通常這會是一個不錯的選項。

3.快樂絕對是最重要的事
如果你現在做的事情已經無法讓你快樂,我一向是秉持著如果無法在案子感覺到快樂,那做出來的東西也不是快樂的東西,這樣的東西即使完成了你也不會快樂,你甚至連多看幾眼都覺得煩,這樣的作品要如何讓其他人百看不厭?所以保持自己擁有快樂的情緒絕對是最重要的事,但是要獲得快樂,你不可能完全都不付出,所以享受付出然後擁有快樂絕對是你該學的一個課題。

4.就算意見都跟別人不一樣,也要提出自己的看法
網頁設計是一個團隊合作的工作,所以在製作過程中都一定會出現不同的聲音,比方說客戶的意見、客戶的想法、同事的意見、錯誤地理解客戶的含義等等,如果當你遇到一個需求或是意見你覺得不妥,請友善的提出你的意見,讓大家一起討論,如果你一直悶著不說久而久之也會覺得悶悶不樂,透過討論除了可以激發更多想法以外也可以增加團隊的契合度,所以忠實的把自己的意見提出,就算提出一百個也被反對一百次也不要因此就絕口不提。

5.再忙也要騰出時間做正面思考
不好的事情如果一直掛在心中很容易阻礙自己的思緒,而起負面思考通常都會吸引許多不好的“想當初”,一直沈溺在憂鬱的情緒中很容易一蹶不振造成卡關卡不停,這種時候其實只要多往好處想通常都會有意想不到的結果。就像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一樣的道理,你失去了東西一定會在其他地方補回來給你的,所以壞事當磨練,之後一定可以爬的比現在高一些不是嗎?

6.讓過去的過去,未來會更美好的
每個專案都會有完成的一刻,不管是好地完成還是壞的完成都會留下一些痕跡,但是如果是不好的結局,就讓它隨時間飄散吧!因為如果你是一個有限的杯子,你想裝乾淨的水多一點還是渾濁的水多一點?讓自己的腦袋多裝一些好事吧!沒有完美的專案,只有完成的專案!

7.留點時間給自己跟最愛的人事物
你多久沒有跟好友打屁聊天喝咖啡聊是非了?你多久沒跟家人聚聚彼此大眼瞪小眼了?你多久沒跟你最愛的人一起去看星空跟煙火了?工作絕對不是你的全部,在熱愛的事物也要有暫時放下的一刻!

8.感謝你周圍的所有人
沒有人有義務要幫你、教你、協助你,更沒有義務要受你的火氣讓你大小聲。你的所作所為通常都是周遭的人包容你,讓你放肆無忌憚的結果,這些人可能是你的家人、同事、上司、下屬,就算你是老板花錢請人,你也沒有那個權利可以糟蹋別人,所以請時時感激你周圍的所有人,因為他們真的都很挺你!

9.練習、練習再練習,學習、學習再學習
網頁設計的技術範疇非常廣,每年也都會蹦出許許多多的新技術或新知識,除了要時時追蹤學習新範疇,也要時時練習蹲馬步,畢竟馬步不穩就算學會新的技術也很容易出現一知半解錯誤運用,導致更多的問題產生!

上面這九件事就是我常常在重複做的事,而且一次可能會好幾點一起做,混著做、搭著做,通常都會改善卡關或情緒不穩的情況,但是如果你對網頁設計這份工作一直都沒辦法感受到快樂,那我建議你重新思考為什麼你要當網頁設計師?你知道你正在做什麼嗎?多找其他同行聊聊,也許可以提供你不同的意見跟方向喔!

文章分類: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相關推薦文章

希望您會喜歡
2008 年 6 月 15 日
[動畫] 監獄兔 VS 倒霉熊

監獄兔 http://www.usavich.tv/ 《監獄兔》(ウサビッチ、Usavich)是Kanaban […]

Read More
2009 年 6 月 4 日
[免費]Falling Gems 寶石消除方塊遊戲-只有免費幾天!

Falling Gems - FREE for a few days only! Get it NOW!!! […]

Read More
2016 年 3 月 25 日
[經驗]廣告banner製作,Flash banner壓K秘笈

這是一門寧願不要學到的技巧,因為廣告banner很容易修修改改,尤其是flash banner,每次改幾乎都會 […]

Read More
linkedin facebook pinterest youtube rss twitter instagram facebook-blank rss-blank linkedin-blank pinterest youtube twitter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