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年 9 月 8 日

[心得]超速習法 (中) -遺忘與學習-3

本篇目錄

上篇提到閱讀的三種方法:快速重點掃讀、標靶式掃讀、地毯式閱讀,還有一開始要大家寫下的重點關鍵字筆記,以及最早的速讀、發音速讀法等等,有了這些能力與資料之後,我們就可以組合出釣竿選擇適合的釣餌然後開始學怎麼釣到魚了。

既然要開始釣魚,第一步就是找個好釣點,你要會看潮汐漲退還要會看流向,這些如果沒有經驗是沒辦法判斷準確的,對於看書來說也是這樣,看書要怎麼找到好的釣點呢?其實沒有這麼難,所謂的好釣點就是你看這本書的目的是什麼,比方說我手上這本書是NLP速讀術,我的目的就很單純,就是學會NLP速讀術,為了學會我就要知道什麼是NLP速讀術?什麼樣的情況下需要NLP速讀術?什麼人適合NLP速讀術?怎樣做才會學會NLP速讀術?看了我丟出這些問題有沒有一點感覺了?其實說穿了就是5W1H法則,即What、When、Where、Who、Why、How,你不一定每一個都要用到,你甚至可以衍生出超過5W1H的目標,重點在於你設定的目標與目的的大小,你必須有一個目的是指整本書的(如:徹底學會NLP速習法),還要有許多目標是指各個章節或你想瞭解的部分(如:什麼是NLP速習法、何時可以用NLP速習法),請將這些目的與目標也一起寫在重點筆記上,這可以是個問題也可以是個普通的句子,但是建議採取問句的方式效果會比較好。

有了目的與目標就等於找到好釣點了,接下來就要準備餌了,要怎麼收獲先怎麼栽,你手上的餌這麼多,有經驗的大概知道什麼樣的餌會引來什麼樣的魚,所以你必須先想像你想收獲哪些魚!回到書上,你必須根據你的目標來尋找你想看的章節與使用的方法,請回去看你的重點筆記,上面已經準備好了各種關鍵字與想看的章節,你必須先想象一下在這些章節裡你會看到大概是怎樣的內容,即使胡亂猜測也無妨,你必須徹底先想像你會獲得什麼,比方說NLP速讀術第二章是說實行NLP速讀術,所以我可以在這一章看到NLP實際使用方法與結果,應該就是過目不忘之類的,或是可以快速抓取重點等等的吧,大概就是這樣的思考與想像,然後一樣把這些東西寫在重點筆記上,請務必確實想像並且寫在重點筆記上,這樣的動作目的是在提醒你的大腦要準備接收大概是怎樣的資訊,當你看到類似的部分大腦就會自動組織起來,加深你在閱讀過程中的印象,所以這個步驟是非常重要的,收獲多寡或是否能過目不忘重點就在於這裡,你有沒有挑到對的餌!一般大家看書的流程是幾乎不會有這個步驟,這也是學習上容易有產生障礙或厭倦感的原因,因為對你的大腦來說你直接看書的內容除了沒有經過大腦的整理,還是第一次接收這樣的資訊,當然效果就會很差,但是你只要經過這個步驟,對你的大腦而言當你在看書的過程中是第二次接收這樣的資訊,當然效果就會比沒有經過想像這個步驟的效果還來的好很多。

餌準備好了就要開始拋竿釣魚了,現在你的重點筆記上面應該有非常多的東西,有重點關鍵字、有想看得章節、有目的與目標還有你想像的內容,有了這些東西在配合你想使用的閱讀方法做閱讀,你就等於可以穩當的等大魚上鉤了。既然設定了目標與目的,在每一個目標達成時請在重點筆記上在寫上你獲得了什麼,你可能獲得很多,也可能獲得非常少,就跟釣魚上鉤的時候有魚大魚小的分別,但是不同的是你不管收獲多寡通通都不能放過,這樣才可以達到過目不忘的效果。另外建議採用條列式寫在筆記上,並且精簡撰寫,省略冗長的文字,畢竟你不是在寫書更不是在默書,請用你自己理解過後的內容,並且有條理的記錄下來,這樣的動作可以確保你的大腦真的整理了這些東西,寫下來的過程中等於是用你的身體在記憶一次,這樣的做法可以讓閱讀效果加倍提升,所以你千萬不可以漏掉這個步驟,當然之前的步驟也都不可以省略,也許第一本你看得很累,但是這樣閱讀的時間加總起來,絕對不會比你什麼都沒準備就看書的時間來的多,更何況當你看第二本書相同領域的書時,在運用這樣的記錄方式你可以來回比對,徹底記住同領域中的知識,如果你想過目不忘,那你已經快成功了!

附錄:線上列印閱讀紀錄表,本記錄表提供給不知道該如何整理重點筆記的朋友們使用,只要直接列印即可書寫。

文章分類: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相關推薦文章

希望您會喜歡
2010 年 3 月 28 日
[教學]立即解決DNS更新連不到網站的問題

一般網址為了讓大家好記憶,通常都是以英文(或中文)型式表現,當使用者打下網址之後,便會透過DNS主機將網址轉換 […]

Read More
2019 年 10 月 9 日
MAC必裝的Mac App軟體推薦

自從開始用Mac到現在,因為上一台在使用中常常出現小問題,也使用了四、五年時間,覺得又該升級我的生財工具,所以 […]

Read More
2008 年 12 月 20 日
[卡通]ESMA | Tong

雖然我一直搞不懂影片裡面是什麼文,但總之不是英文也不是中文,看到一半的時候我有點想關掉因為都聽不懂,但是我還是 […]

Read More
linkedin facebook pinterest youtube rss twitter instagram facebook-blank rss-blank linkedin-blank pinterest youtube twitter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