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年 5 月 30 日

[教學] CodeIgniter4 快速上手 (ㄧ) 下載與安裝

本篇目錄

CodeIgniter 是一個PHP 基底的框架,由於PHP7的執行效率比PHP5好,所以CodeIgniter4 幾乎重寫了整個架構,採用PHP7作為基底,並於2020年5月1號正式發布,沒錯!就是今年的勞動節,趁著它發表還沒多久,我們就來試試看看有哪些坑要採吧!

 
開始開發前請確定你的電腦裡有足夠可以運行PHP7.2以上的環境,並且搭配Mysql或MariaDB資料庫,如果這個部分不會的朋友,建議google一下xamppmampampps等等的其中一套LAMP套裝軟體,以快速建置你的本機PHP執行環境。
 
無廢話開始教學!第一步就是安裝CodeIgniter4,你可以透過 Composer下載,也可以用 git 從 github上clone下來,本篇要教的是連程式小白都會的從官網直接下載法!跟著以下步驟保證你零基礎也沒問題啊!
 
  1. 前往CodeIgniter 官網下載 CodeIgniter4
    CodeIgniter 4 官方網站

    CodeIgniter4 官方網站

  2. 下載回來直接直接解壓縮,會出現一個framework-4.X.X,把該資料內的檔案全數複製貼到你的開發環境中。
  3. 接著因為這個東西是外國人發明的,所以我們要添加語系包,讓錯誤訊息可以中文化,因此我們一定要到官方的github下載多國語言語系包,下載回來之後將「/Language」內的zh-tw資料夾,貼到我們開發環境中的「app/Language」內即可。
    github上CodeIgniter的多國語言

    github上CodeIgniter的多國語言

  4. 確定你的開發環境是有正常啟動的,然後開啟你開發環境中的“/app/Config/App.php” ,確定第26行的public $baseURL 的設定符合你的本機環境。有些人要改成http://localhost 或是 http://localhost:8080,有些人可能是自訂名稱,所以這裡每個人都可都有點差異。
    localhost設定

    localhost設定

  5. 設定完baseurl 變數之後,我們要往下尋找大概第72行左右的「$defaultLocale」,將其從en設定成「zh-tw」,也就是我們步驟3所複製的那個Language資料夾,如此一來我們就把錯誤訊息都設定成繁體中文了!
  6. 時區的部分也不要忘記了,讓我們繼續往下尋找大概第111行左右的「$appTimezone」,把America/Chicago改成「Asia/Taipei」,到這邊這個App.php設定檔就差不多完成了。
  7. 我們回到開發環境的根目錄,將public資料夾裡面的「.htaccess」跟 index.php 複製一份到根目錄,接著打開你剛剛建立在根目錄的index.php,將20行的「../」移除,如下圖:
    delete "../"

    delete "../"

     

    如果你找不到上面20行的「$pathsPath = FCPATH . '../app/Config/Paths.php';」,請試著改找28行的「require realpath(FCPATH . '../app/Config/Paths.php') ?: FCPATH . '../app/Config/Paths.php';」,一樣移除裡面的「../」,共有前後兩個部分,移除完請記得儲存。

  8. 在瀏覽器中開啟你的本機測試環境,你就可以看到歡迎頁了!
    welcome 歡迎頁

    welcome 歡迎頁

     
  9. 如果你想要開啟除錯模式,在CodeIgniter4 你可以快速切換成開發模式來開啟除錯模式,只要在根目錄找到檔名env的檔案,將其複製一份,並重新命成成「.env」,然後將裡面的第17行設定成「CI_ENVIRONMENT = development」 即可快速切換成開發模式,當然你也可以改回「CI_ENVIRONMENT = production」即可關閉。
    CI_ENVIRONMENT = development

    CI_ENVIRONMENT = development

以上就是本次的CodeIgniter4 下載與安裝的教學,如果有哪邊寫錯或不清楚的地方麻煩留言告訴我,我會盡快修正的,下一篇是CodeIgniter 4 快速上手 (二) 建議簡單的簡易最新消息-新增篇

文章分類:

4 comments on “[教學] CodeIgniter4 快速上手 (ㄧ) 下載與安裝”

    1. 開發中小型架構還不錯用,畢竟的核心很輕量,所以如果適合複雜度不高的程式開發,對於一般常見網站功能來說非常夠用喔:)

  1. 對於複合型網站與大型網站來說也夠用,好處在於核心輕量,比起其他開發用的 framework,在效能上就贏了一步,推薦可試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相關推薦文章

希望您會喜歡
2009 年 5 月 28 日
[黑特]華碩品質 以卵擊石 華而不實 沒有價值

踏進mobile01,打開筆電的Asus板,映入眼簾的不是這產品多好用多棒多優秀,而是我該怎麼辦?或者是我真的 […]

Read More
2008 年 6 月 15 日
[思考] 低調的策略

我今天突然在某個折價資訊網站發現一個小我兩歲卻同天生日的會員,她是鮮文網的作家會員,我好奇著踏進他遺留的網址, […]

Read More
2009 年 9 月 30 日
[免費] iStacked 疊疊樂 等多款免費App 遊戲下載

iKaromatiX 這是一款保證讓你覺得物超所值的遊戲,不管是畫面的精緻度,或是遊戲耐玩度,絕對都是數一數二 […]

Read More
linkedin facebook pinterest youtube rss twitter instagram facebook-blank rss-blank linkedin-blank pinterest youtube twitter instagram